Canalblog
Editer l'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+ Créer mon blog
Publicité
塑料,塑料原料,塑料再生料-塑料推广网
19 octobre 2005

废旧塑料再生颗料厂可行性分析——市场分析(1)

一、市场分析

    据国家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司提供的数据表明:“九五”期间,我国累计回收利用废旧塑料1000多万吨,每年大约还有1400万吨废旧塑料没有得到回收利用,回收利用率只有25%。国家经贸委在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“十五”规划 》中明确提出,到2005年,我国每年回收利用废旧塑料要达到500-600万吨。

    塑料具有优异的化学稳定性、耐腐蚀性、电绝缘性、绝热性、优良的吸震和消音隔声作用,并具有很好的弹性,能很好地与金属、玻璃、木材等其他材料粘接,易加工成型。在四大工业材料中,塑料的数量、作用、地位、应用范围急剧扩张,节节领先,大量代替金属、木材、纸张等,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。60年代末期,在结构材料的总消耗中,黑色金属占60%;90年代,合成塑料占78%,黑色金属占19%。可以说,没有任何材料有象塑料一样如此广泛的用途。因此,科学家们曾豪言宣布:“人类已经进入高分子合成材料时代!”。

    然而,正是由于塑料的某些优异性能,导致其在使用或消费后不易腐烂,日积月累,严重影响了地球的生态环境,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。1997年,世界塑料总产量突破1亿4千万吨,其体积相当于10亿吨钢材;1995年,我国塑料制品行业销售额达1100亿元; 2000年,我国塑料制品的年产量已经突破1200万吨,并以13%的年增长速度高速发展,废旧塑料的总量也将急剧增长,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。因而,对废旧塑料的治理已经刻不容缓。

    据有关部门统计,一个中等城市每年产生的塑料废弃物,可满足二十家中、小型塑料企业的原料需求,废旧塑料资源被现代经济学家称之为“人类的第二矿藏”、“城市里的宝藏”!开发利用废旧塑料资源,即可有效治理污染,又可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,是利国利民的绿色环保产业。

    废旧塑料蕴藏巨大财富,商机无限。所以,在中美洽谈关于中国加入WTO事宜时,美国提出的对等条件之一,就是要求中国向美国开放环保市场,其中就包括废旧塑料的再生利用。日本2002年向中国出口废旧塑料同比增加40%,约为54.9万吨,10年间大约增长8.1倍。目前,日本国内废旧原料收集经营者在备货以后,集中向中国出口。近年来,我国已经成为美国、日本、韩国等最大的废旧塑料进口国。

Publicité
Publicité
Commentaires
塑料,塑料原料,塑料再生料-塑料推广网
Publicité
Publicité